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給台灣人的北京自助旅行提示

前言

不論你是純旅遊、純探親(二奶?)、純工作或是什麼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假保釣真打劫?)而得去北京,本篇提供了一些本人看完旅遊書而去自助行回來的一些旅行與生活的建議,希望有人能因此而得到一些幫助。

北京小妹表示: 這是新時代新女性應有的氣勢

常見用語差異

為求更快進入狀況,先列出一些常用的日常詞語差異,以下文章也都會直接使用當地用語。
  • 出租車: 計程車
  • 師傅: (計程車)司機
  • 打車: 叫計程車
  • 公交: 公車
  • 一卡通(公交卡): 等同於台灣的悠遊卡,可用於公交、地鐵以及其他小額消費
  • 充值: 儲值
  • 服務員: 服務生
  • 衛生間: 洗手間

行前必有的概念與準備

  • 空間:要了解你的敵人,必須先了解它的size。整個北京市非常大(面積將近台灣的一半),市區部分(主要景點集中的地區)的大小則和整個台北市差不多大。市區大部分的地區都有地鐵分布,要注意的是北京地鐵的站距一般來說約為台北捷運站距的1.5~2.5倍,因此在距離估算上要特別留意。另外一般旅遊書地圖普遍的缺點就是沒有標示比例尺,強烈建議行前找本有比例尺的旅遊書或地圖,或者自己標上地圖比例尺(可以多利用google map),如此對於你的行程規劃與腳力評估會有很大的幫助。
  • 北京吃的消費相當高(可以說比台北還高些),消費方式則跟台灣相同,不用像歐洲一樣另給小費。旅遊書上都會告訴你那些有名的餐廳要多少可怕的銀兩,我還可以告訴你景點裡的小吃部有多貴,有圖有真相:故宮內的宮保雞丁飯,其實就是一包料理包加上一大碗白飯,竟然要價32RMB(約台幣150元),真是太威了。
假使你或你的旅伴無法承受這些高價食物,可以在進入大景點前先帶些麵包或乾糧,平時則是可以嘗試價格比較親民的胡同小館(但要評估一下自己的腸胃能力)。
  • 衣:行前注意當地天氣(一般來說是冬冷夏熱白天灰矇矇),若要去大景點(類似故宮或頤和園)長時間走動,穿著請以行動方便且透氣為主(除非你想爆汗而歸),另外請盡量讓包包出現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盡量使用側背包且手保護好或是把背包背在前面),在這裡掉東西基本上跟謝安真一樣,是回不去的。
  • 住:如果沒有特別指定要住那一類的旅館,建議住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例如離地鐵站或公車站愈近愈好),當你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步出地鐵站,發現眼前就是你的旅館,肯定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 行:交通工具的部份,有以下幾種(其詳細的注意事項會在後面的章節提到)
    • 出租車 - 跳表制,10RMB(人民幣)起跳(除跳表外,每超過一定的里程數會加收燃油附加費),價錢都有經過政府統一與管理(應該可以不用擔心會被坑)且路上處處可見,單價較高但適合提重物(行李)、趕時間或需要好好坐下休息的人。
    • 公交 - 北京市的公車系統相當發達而且收費低廉(市內公車一定里程內每次1RMB,若使用一卡通還可以再打4折,也就是0.4RMB,便宜吧?),若你想去的地方地鐵到不了又不想花大錢坐出租車,可以研究一下公交系統,適合不趕時間且要省錢的人。
    • 地鐵 - 類似台北捷運,不過進入地鐵站需要對隨身包包進行安檢(有沒有認真檢查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另外北京地鐵是計次收費(2RMB/次,若使用一卡通不會有特別的折扣),也就是不論你坐一站或是二十站都只收2RMB,當你要去的地方在地鐵附近且不想研究複雜公車系統的人,地鐵會是個方便的好伙伴。由於大部分的景點通常都離地鐵站有一定的距離且人多常會沒位子坐,需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腳力是否能夠負荷。
    • 其他 -你可能會在路上看到一些有點像鐵皮三輪電動(機?)車的東西,建議不要乘坐,不但需要講價,而且沒有保障(非法),在路上更是危險。
  • 生活環境:第一次去北京甚至第一次去中國的人得要有些心理準備,北京硬體設施雖然不錯,但是人民素質與一些軟體設施有待改善,以下列舉一下你可能要適應的地方:
    • 開車沒在繫安全帶的
    • 汽車喇叭聲從來不會停過
    • 路上的車幾乎是處處見縫插針(尤其是閘道口)
    • 車輛都紅燈右轉
    • 行人過馬路得跟轉彎車搶,車子不會讓你的
    • 時常會有插隊或爭先恐後(地鐵)的情形發生
    • 不是每個地鐵站都有廁所,即使有,也可能會在你想不到的地方(月台旁)
    • 不是每個地鐵站都有電扶梯或電梯
    • 有時候會見到路邊小便的小男孩或小女孩
    • 北京人講話很快,像在打機關槍一樣
    • 在台灣餐廳點菜可能只需要眼神交會或是舉個手,服務生就會過來,而在這裡你可能得舉手加上大喊"服務員"才會比較順利
    • 被閹割的網路,一般的台灣網站、敏感字詞的相關網頁或是FB之類的是連不上的,如果不想要活在和諧的鐵幕下,請在出發前先研究一下怎麼"翻牆"

交通方式的建議

撇開出租車不說(你只要錢夠多,你想開到那都可以),北京除了一些比較遠的景點(例如長城、明十三陵、蘆溝橋等),絕大部分的景點都可以透過地鐵加上你的雙腳抵達,對於出來乍到的人來說地鐵會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選擇。雖然地鐵方便,但是無法到達某些景點,因此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比較推薦的玩法是地鐵為主,出租車與公交為輔。

如果你打算靠地鐵加公交來遊北京,先前提到的一卡通絕對會是必備工具,雖然對地鐵來說沒有折扣,但是進出地鐵站只需感應,可以免除每次購票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萬一有機會要坐公交上長城更是可以省下很多錢(坐公交打四折),其長相如下:



一卡通於各地鐵站窗口皆可購買,需要押金20RMB,退卡時會還你,不過退卡的話會比較麻煩,需要到指定的退卡點才能退(這個上網查得到,不會被封鎖),如果覺得麻煩倒也可以選擇留下做紀念或是留給其他要去的朋友。如果可以,請盡量避開上下班時間去搭地鐵,否則可能會碰到擠沙丁魚的窘境(不誇張,尤其是一號線,車廂的擁擠度可以跟跨年的板南線相比)。另外先前有稍微提過,由於地鐵站距較長又不容易有位子坐,若站數比較多,要有站好一陣子的心理準備。至於用一卡通坐公交的話,車上有刷卡機,基本上就是看大家怎麼做,你就怎麼做,如果沒有一卡通的話就得向車上的車掌買票。

另外如果真的需要坐出租車,一樣避免在上下班時間招車,因為你可能得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招到一台(生意太好)。此外有些景點周圍(例如故宮),出租車是無法暫停接客的(被抓到會罰很重),所以當你發現出租車都揮揮手不載你的時候(即便你大腿整條都露出來了),可能得離開這兒到遠一點的地方試試。

景點旅遊的建議

北京的古蹟園區基本上都是分成門票與園中園票,可以在大門口售票處單買門票或是聯票(想像成一票玩到底就是),如果你還不確定要不要進入園中園,可以先買門票就好,到了園中園門口還有機會再買園中園票,因為買聯票也不會比較便宜。在此列舉幾個重要的大景點可能會碰到的疑惑與建議,避免多走一些冤枉路。

故宮:
看了這麼多清宮古裝劇,不去真的紫禁城逛逛就太可惜了。不過北京故宮講白一點就只剩下殼了,厲害的珍寶文物能帶走的基本上都已經在台北故宮了,所以要抱持著看建築與看深宮大殿外觀的心情去看,因為有開放讓你進去參觀的廳堂大殿真的不多,大部分你會看到門口有個圍欄,你得跟一堆觀光客搶著在門口瞄一眼(就像下面那張圖 =.= ),更多時候是門沒有開,但是有一片片像是得了白內障的玻璃(壓克力?)窗,你還是可以透過那霧茫茫的窗戶一探究竟,裡頭只能說年久失修有點慘不忍睹:灰塵滿佈且牆壁斑駁,看到這也不用太失落,因為只要找到有開放遊客進入的室內空間,通常都是有整理過且有在維護的。

故宮的票都是單一方向不同出口出入(例如南進北出),因此一般人會搭地鐵由南邊天安門進入,北邊景山公園前出來,如果你沒力氣再登景山(這是很有可能的事),勢必只能搭公交或出租車離開(當然你也是可以繞行故宮回天安門,前提是你或你的旅伴走得動),公交的話就得自行研究了,若是要搭出租車,建議往西或往東走遠一點再攔車會比較容易些(特定範圍內出租車不可載客上下車)。另外故宮北門會有一堆人問你要不要上長城,別理他們就是。

故宮由南門進入可分為左中右三條大線,中軸線是各大殿與御花園,西側主要為寢宮與後宮,東側主要為皇極殿與寧壽宮。其中東側部分是一個園中園,要另外收費,但是強烈建議一定要進去,因為裡頭的皇極殿是少數(唯一?)開放的大殿,且整理得相當不錯,另外還有九龍壁、珍妃井與慈禧太后的一些壽禮展示可以去參觀。最後,如果能夠先做做功課並手持一張宮殿分布圖,會對你很有幫助。

頤和園:
若是選擇搭地鐵,有兩站可以到頤和園,一為北宮門站(比較近),一為西苑站(比較遠),可以選擇從北宮門進西苑站出(或是顛倒)。若是選擇從北宮門站進入,一直走會發現前頭有個小山頭,而面前會有個疑似佛寺+台北故宮組合的建築物(如下圖)可以讓你從山腳爬到山頂,千萬別中招了(若你想多留點汗運運動就另當別論了),個人認為爬上去只是耗費你的體力,上頭也沒有什麼多壯觀的景色,等一下還是得爬下山 =_=,建議從左側的路繞過。忠告就這麼一個,至於其他園中園景點要不要進入就看個人喜好。

圓明園:
圓明園南門外不論是公交或是地鐵(圓明園站)都可以很方便地到達,圓明園內部基本上扣除西洋樓遺址景區(在東北邊,要另外收費,一般圓明園的遺址照片都在這兒取景),大部分的地區就是個漂亮的花園與湖泊而已(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東西都被毀了?!),若要直取西洋樓遺址,建議一開始就從東二門進入或是由南門搭乘遊園船或遊園車直達西洋樓遺址。雖然多花一些錢,但是可以節省你莫大的腳力(不要小看圓明園,它比頤和園和故宮來得更大),而且時間應該花在刀口上(西洋樓遺址),可以多加利用。

北大與清大:
不知是學校太有名,全國父母都要帶小孩來朝聖還是怎樣,這兩所名校不像台灣的大學可以自由進出,你必須在規定的門口排隊登記進入(內心os: 什麼?!),當你到排隊的人潮更是會讓你崩潰(見右圖)。所以如果你非得進去的話,請記得北京大學得從東南門(近北京大學東門站)排隊登記進入,清華大學則是西門(近圓明園站),另外登記開放時間好像只到下午五點,要特別注意。如果你決定放棄進去(像我一樣),只想到門口拍拍照,建議至經典的北京大學西門與清華大學的西門拍照。

長城:
北京的長城有好幾段,其中八達嶺長城可說是旅遊設施最完善的,若想要去其他比較原始的長城,可能就得另外做功課了,在此僅提供如何去八達嶺長城的方法。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上八達嶺長城主要靠兩種:鐵路或公交。鐵路可以行駛至八達嶺旅遊區外的八達嶺站,從出站到進入旅遊區還需要走一小段路,而公交則會停在旅遊區內。我是比較建議坐公交,除了公交的班次密集度比較高,而且花費較低(單趟12RMB,若有一卡通打四折馬上變4.8RMB,所以如果有打算坐公交上長城,這卡是一定要買一下的)。由於八達嶺距離北京市區約60公里,因此車程大概要一小時,再加上愈接近旅遊風景區停車場會愈塞,要有心理準備。至於要怎麼坐公交上長城呢? 以下看仔細了,超重要的。開往八達嶺的公交車(877路或919路)發車站位在地鐵積水潭站附近的德勝門(一個古城門)下,如下圖所標示:

 

切記從積水潭站到德勝門的路上的公車通通不是你要坐的,而且其中還會有一些黑心(非法)業者在沿途設山寨版的公交站牌並騙你上車。真的是山寨站牌,但是我不敢照,怕被打 XD。總之,就是一路無視直到德勝門下就對了請找877的站牌來等車(877是直達八達嶺),真正的公營公交車應該是長得像下面這個樣子的:


值得注意的是開往八達嶺的車只發到中午十二點,而回程車官方時間是說最晚一班下午四點,但是通常只要還有旅客等車,他們就會繼續發車,但還是不建議太晚去坐回程車以防萬一。接近遊客集散中心時會有公交的解說人員上車來講解,大意就是發車時間與長城的行程建議,都是很有用的資訊。

八達嶺長城全程約有12個烽火臺,若你選擇從旅遊風景區入口的登長城口進入就是從第一個烽火臺開始爬,另外一種選擇是坐纜車(另外收費,可選擇單趟或來回),纜車可以送你上第八個烽火臺。如果你時間很充裕且體力足夠,可以嘗試全程用走的(來回可能要花四小時);如果不想要這麼辛苦,可以坐纜車先上去再走下來或是相反;如果想要輕鬆一點的話或者是時間不太夠(太晚下來可能沒車坐),建議就是來回都搭纜車,於第八個烽火臺前後視情況走動。爬長城請著輕便服裝便於走動,但是由於地勢高,夏天去其實還算涼爽,冬天去可能就哭哭了,還是以自身狀況斟酌。雖然去長城比較辛苦,要做比較多功課、花比較多時間,但是一旦上去了,絕對會有值回票價的感覺,除了可以見識長城的雄偉,也會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其他景點:
  • 恭王府:和珅的家,一定要去,建議可以跟在旅遊團講解旁偷聽(挑比較會講的)。
  • 798藝術區:類似台北華山藝文特區(或松山菸廠),但是附近沒有地鐵。
  • 南鑼鼓巷:附近有很多胡同跟特色小店可以逛逛,但是有股無法解釋的酸臭味。


結語


北京是個很有料的歷史古都,且治安較佳,也有好吃的烤鴨與便利的交通,算是相當適合第一次去中國所選擇的城市。但是如同文章所提,當地的資訊封閉、人文素質與生活習慣與台灣有相當的落差,要有適應的心理準備,為了看古蹟與世界奇景,一定要忍耐住(回台飛機起飛的瞬間,我都快哭了 XD )。總之,希望這篇心得文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看古蹟之餘,也可以了解一下中國的發展現況。


1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細心的分享,真是受用!

    回覆刪除
  3. 我完全懂你回台起飛時快哭的那種心情....

    回覆刪除
  4. 一卡通可以留到下次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啊, 如果下次去系統還沒改的話

      刪除
  5. 我去過北京,,,真的會讓你留下深刻印象..

    回覆刪除
  6. 我去過北京,,,真的會讓你留下深刻印象..

    回覆刪除
  7. 正在找明年去北京自助的資訊,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分享。儘管是4年前的文章,但是很多資訊非常很受用。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下的東西多年後還可以幫助到人很令人開心! :)

      刪除
  9. 謝謝分享!
    下個月就要出發了,看完真像打了預防針+強心針。

    回覆刪除